| 列印 |
  

冷無菌充填 飲料充填的必然新趨勢

人們在享用飲料時,總是希望飲料之原色、原味及原有維他命等養分能充份的享受,經過十幾年來,冷無菌充填技術發展至今,已臻成熟,此項需求已經可以完滿達成。

    為何冷無菌充填能讓飲料保持原色、原味及原有維他命呢?   理由無他,原本需經高溫殺菌才能讓產品保持不變質的方式,已由冷無菌充填技術所克服。  經高溫殺菌後飲料的顏色會由豔轉暗,維他命易被破杯,味道也會比較不鮮美,要是鐵罐裝的,更易有鐵罐味滲雜其中,所以為什麼以前熱充填殺菌的罐裝蕃茄汁和現在冷無菌充填在寶特瓶內的蕃茄汁顏色、口味和營養素截然不同了。

    冷無菌充填設備對飲料廠而言,若以每天三班生產,每小時可量產40,000500c.c.的飲料生產線為例,其投資成本約為熱充填設備的1.6倍(依皆為歐洲設備計算),但原料成本卻大幅降低11.72%,因設備投資是一次性的,但原料的節省卻是永遠的,長期平均計算下來,每瓶冷無菌充填的飲料較熱充填飲料的生產成本約可減少21.78%,所以冷無菌充填設備取代熱充填設備之趨勢已指日可待,台灣各大知名飲料廠如統一、愛之味、金車等皆已投入大筆資金,購用冷無菌充填設備來生產飲料,一方面為自己節省成本、增加市場競爭力,又因飲料的色、香、味及營養份俱佳,易為消費者所喜愛,進而大大拓展了銷售量。    最近冷無菌充填的愛之味鮮採蕃茄汁及統一茶裏王熱賣即是明證。

    除了低二氧化碳含量的飲料、不含氣的水、菓汁頪、冰茶、運動飲料及蔬菜汁等適合無菌充填外,容易變質的含奶類飲料如奶茶、奶咖啡和麥茶等更適合採用冷無菌充填。

    根據市場調查報告,美國冷無菌充填飲料的年產量近幾年的年成長率為23%,熱充填飲料的成長率已降至13.7%以下,在歐洲冷無菌寶特瓶裝飲料的年成長率高達37%,既使在中國大陸,冷無菌飲料的年成長率更是50%以上,各大飲料製造商莫大積極規劃購入冷無菌充填設備。

    冷無菌充填設備自法國Serac,義大利Procomac,日本MitsubishiShibuya等各設備製造商相繼投入技術後來居上,已發展出第三代的無菌冷充填設備 不必像以往需要龐大且維持無菌狀態費力的無菌室,改採面積小,維持無菌狀態容易的『滅菌、洗瓶、充填、封蓋機』四機一體之機器本身無菌方式,讓飲料製造業者更可安心引進。    如最近耐斯集團愛之味公司向德國KRONES公司乙農企業購入之價值4億多台幣、每分鐘可生產640瓶鮮採蕃茄汁之設備即是此種最先進的產品。   

第三代先進設備圖

乙農企業有限公司

總裁  潘勝正

 
< 前一個   下一個 >